:::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2015年第一次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

date:2015/05/01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2015年第一次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


漢學研究中心於5月1日(星期五)中午在國家圖書館簡報室舉辦外交部「臺灣獎助金」2015年第一次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邀請四位訪問學人分享研究成果,希望藉討論切磋,精進國內外學術水準,亦作為我國外交政策之參考。
此次會議由外交部研究設計會副主任劉經巖先生擔任主持人。首位發表者為美國瑪莉華盛頓大學教授范麗莎Elizabeth Larus博士,講題為「評估美國『重返亞洲』政策對美中臺關係的意涵」。范麗莎教授長期關注政治領域公共事務參與議題,特別是美中臺三邊關係、外交、國際事務等領域。此次受獎來臺研究,她特別就美國重返亞洲政策所可能產生的影響作了分析,Larus教授表示,美國主要是藉由外交、經濟方略、軍事安全三大方向來積極重返亞太,相信會有一定的成效,也會造成中國的顧慮,但評估美國的策略應不會造成美中臺三邊關係的不穩定,臺灣也會設法維持現狀。
第二位講者為澳洲雪梨大學副教授Salvatore Babones博士,講題為「臺北2030年──大中華區的全球城市」。Babones是比較社會學學者,他認為:「經濟增長的放緩和政府打貪的壓力,導致大量的中國富豪和權貴出走,及他們的資金源源不斷的從中國流出海外,尋求人和財富的避風港。就政治經濟的計算表明,這種人力和財力出走的很大一部分將開始流向臺灣,給予臺北機會成為亞洲的主要商業中心之一,依此趨勢臺北將可成為大中華區的第一個真正的全球性城市。他以訪談及收集資料證明此論點,藉此提醒臺灣當局,能正視在接下來的二十年宏觀趨勢,積極發展。
第三位講者為波蘭居里夫人大學副教授艾佳妲(Agata Ziętek)博士,講題為「南海的權力管理與競逐」。艾佳妲博士長期觀察東亞政經國關議題,她發現東亞之土地和它們周圍的海域有多重主權重疊,主要影響國家地區包括中國、臺灣、越南、菲律賓、文萊人民共和國和馬來西亞,以及其他外國勢力的介入如美國、日本、韓國、印度、澳大利亞、俄羅斯和東協的參與,已造成區域磨擦。她提出兩個主要假設:1.中國大陸的南海正造成為中國和美國之間的競爭,2.直接軍事衝突的危險仍然較小,但與此同時,我們可以觀察到升級和緊張局勢的危險日益增加,其指向的可能是軍事對抗的危機。從他的演說可以了解南海糾紛的演變以及近期在該地區的局勢變化。
最後發表學人為美國橋港大學University of Bridgeport, U.S.A.助理教授卜戴瑞 (Darryl Brock)博士,講題為「臺灣對拉美各國的外交與援助政策」。其研究的重點是1990至2000年間,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的外交競賽,並分析陳水扁總統和馬英九總統所採用的外交戰略,以及臺灣對拉美區國際關係之發展。他試圖以研究觀察及訪談方式證明他的論點。
此次成果發表會,除有來自20多個國家40多位外籍學人及駐臺使節參加外,更有外交部官員、學者、民間基金會與一般民眾等國內外來賓約上百人與會。最後並進行討論,聽眾發問踴躍,並交換意見,產生許多激盪。會議結束後,與會的來賓並留在現場持續交流,進一步認識彼此、深化關係,堪稱收穫豐富的一天。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自2010年開辦,一直委由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辦理行政業務與接待事宜。自2014年起訪問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在國家圖書館公開舉辦,本年度擬辦理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