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茶與樂的對話─外籍訪問學人中秋節茶會

date:2013/09/24

茶與樂的對話─外籍訪問學人中秋節茶會


為使來臺研究的外籍訪問學人更加瞭解臺灣的風土人情、社會習俗等傳統文化,漢學研究中心於本(102)年9月18日(星期三)下午2時舉辦外籍訪問學人中秋節茶會。此次茶會特別委託中山堂臺北書院辦理,主題為「茶與樂的對話」,讓學人感受節慶的氣氛,體會中華優美文化。
此次茶會邀請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訪問學人於中秋節前夕共度佳節,希望在學者研究學問之餘,亦能藉著民俗節慶體驗我國傳統的文化內涵。共有來自世界15個國家30餘位外籍訪問學人及眷屬參加,外交部研究設計會酆邰大使及楊慶輝科長亦應邀出席。
會中邀請知名笛子演奏家侯廣宇先生演奏「聽泉」及「秦川抒懷」,國光劇團青衣劉珈后小姐演出京劇「貴妃醉酒」,以及武生曾憲壽先生演出「鍾馗祈福」。學人一邊欣賞聆聽樂曲表演,一邊欣賞茶器、聞茶香以及品嚐茶滋味,讓視覺、嗅覺、味覺與聽覺交相激盪,並在輕鬆的茶會氛圍中自我介紹,交換彼此研究興趣。會中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及外交部研設會酆邰大使致贈學人代表精美紀念小禮-館藏圖案的小茶杯。
茶會後,安排學人參觀中山堂古蹟,由專人導覽,領略臺灣歷史建築與文化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