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第一次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

date:2016/03/30

2016年第一次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


漢學研究中心於今日(105)年3月30日(星期三)中午在國家圖書館簡報室舉辦2016年第一次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邀請四位分別來自尼加拉瓜共和國、日本、美國、德國的訪問學人,共同分享其研究成果,藉此討論切磋,精進國內外學術水準,亦作為我國外交政策之參考。

此次會議由外交部研究設計會劉經巖副主任擔任主持人。首位發表者為尼加拉瓜美洲大學雷彥柏Alberto Alemán Aguirre教授,講題為「和解:馬英九總統之兩岸政策」。Alberto Alemán Aguirre教授是運用Robert Keohane 及 Joseph Nye兩位學者的複雜相互依存理論框架為其研究方法論來觀察馬英九總統於其兩任總統任期所推行及發展的中華民國臺灣政策制定對應和與中國的關係,馬英九總統對中國的政策,即所謂的「和解」,在最近兩岸國關的背景下,就未來的兩岸關係發展有待持續觀察及評估。

第二位講者為日本大阪大學仲地清Nakachi Kiyoshi教授,講題為「臺灣和沖繩:歷史、政治認同和外交關係之異同」。Nakachi Kiyoshi教授指出,臺灣和沖繩的人有很強的自我認同,臺灣和沖繩的人及政府與大國間一直都保持特別關係(如日本和中國),這對維護和平及永續發展有非常重要的關聯性。Nakachi Kiyoshi教授就其研究領域介紹了維持經濟發展,維護亞洲的和平與穩定臺灣和沖繩的角色提供總體輪廓。

第三位講者為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李蕾Leigh Jenco副教授,講題為「走向全球化的中國思想:分析中國近代思想史論」。在這次演講中,Leigh Jenco副教授特別探討了過去多元文化的思維可能對現有知識和價值觀的關聯性。Leigh Jenco副教授表示,作為一個政治理論家,她的研究是集中在歷史中國思想的開放與封閉對過去和現在的關係,及以中英文為母語的思想家對此相關研究的延伸至20和21世紀的影響。

最後一位發表人為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柯路山Sascha Klotzbuecher教授,講題為「文化大革命(1966- 1976年):中國家庭的記憶、情感及其跨世代傳遞」。Sascha Klotzbuecher教授的研究是探討文革對近代中國社會的影響,同時嘗試研究臺灣和中國大陸的情感和政治比較,透過質化訪談的研究方法,Sascha Klotzbuecher教授將分析如何識別當代中國家庭日常家庭生活和對話形式的建構。

此次成果發表會,除有多位外籍學人參加外,更有外交部官員、學者、民間基金會與一般民眾等國內外來賓約115人與會。最後並進行討論,聽眾發問踴躍,與會來賓也紛紛交換他們對臺灣國關及政策的看法,並交換意見,產生許多激盪。會議結束後,與會的來賓並留在現場持續交流,進一步認識彼此、深化關係。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自2010年開辦,一直委由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辦理行政業務與接待事宜。自2014年起訪問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在國家圖書館公開舉辦,每年舉辦3-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