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漢學中心舉辦2017年度第一次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 以「新南向政策」為主題

date:2017/03/14

漢學中心舉辦2017年度第一次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 以「新南向政策」為主題


漢學研究中心於今(106)年3月14日(星期二)中午在國家圖書館簡報室舉辦2017年第一次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以「新南向政策」為主題,邀請四位訪問學人共同分享其研究成果,主題圍繞臺灣當前的國際關係、外交政策以及經濟發展,特別探討「新南向政策」議題,藉此成果發表會相互討論激盪,不但精進國內外學術水準,亦可作為我國研擬外交政策之參考。

此次會議由外交部研究設計會譚國定副主任擔任主持人。首位發表者為泰國瑪哈沙拉大學助理教授Sanyarat Meesuwan博士,講題為「臺灣『新南向政策』及對泰國之意涵」。「新南向政策」是針對提升臺灣經濟,同時減少對中國大陸仰賴。Meesuwan博士分析這項政策的成功需要借助以下三點:第一、美國川普執政之下的政治發展,特別是與中國大陸關係持續的緊張,以及中國大陸與南海國家的爭議。第二、臺灣定位的流動性,尤其是針對中國大陸施壓的反對機制。第三、全面改善臺灣經濟現狀的能力。Meesuwan博士提出泰國同樣面臨需要提升國家經濟的狀況,同時建立穩定的政治結構,因應一再發生的內部安全問題,因此不能忽視臺灣的新南向政策。最後Meesuwan博士點出泰國將正面回應臺灣新南向政策的經濟方面,並在中國大陸密切的關注之下,保持對兩岸關係的不介入回應。

第二位講者為印度孟買大學研究員Sadia Rahman女士,講題為「臺印度關係:審慎或樂觀」。Rahman女士具體提出增進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強化臺印度關係的方法之一,其帶來教育、文化、科技、貿易和投資等全方位的理解,此外,更是在一中政策的原則下,一個較為可行的策略。臺印度關係之所以尤須謹慎是因為印度和臺灣之間的區域合作性質仍多有未知,因此,重要的是雙邊接觸的前景。受限於一中政策的影響,雙方交流合作還未蓬勃發展,完全取決於臺灣如何在區域秩序上尋找印度支持的道路,以及長程規劃臺印度關係,而Rahman女士強調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外交就是改善臺印度關係的方法之一。

第三位講者為越南胡志明市銀行大學助理教授范文健(Pham Van Kien)博士,他為越南籍,講題為「以多準則決策途徑(MCDM)評估亞太地區最佳外包服務國家」。范博士指出在過去二十年,外包服務已被視為縮小業務營運並專注於開發核心能力的關鍵工具,近年來外包服務也被視為創新的重要來源,並成為學者關注的研究課題。本研究利用MCDM理論,包括成本競爭力、人力資源、商業環境以及政府的政策,全面性的分析外包國家,建構出一套模型。這個研究採用Fuzzy AHP以及 Fuzzy ANP的方法來幫助決策者釐清外包最重要的面向,以及最佳的外包服務國家。

最後一位發表人為馬來西亞英迪國際大學講師 Kaliamma Ponnan博士,講題為「認同及語言計畫: 臺灣的故事」。Ponnan博士指出臺灣的語言政策深受日治時代(1895-1945)以及國民黨政府禁方言時期(1945 -1987)影響,這段期間的單語政策作為建立愛國主義的象徵性方法。1987國民黨政權結束後,民主政權召喚鄉土語言的復興,1990年代開始的國際化將臺灣引領學習英語的趨勢。臺灣在面對在地化和國際化之間,草根階層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臺灣的個人、國家、和全球認同在這個過程中是如何被形塑和再造?是Kaliamma Ponnan博士在臺灣希望能多探索的議題。

此次成果發表會高朋滿座,參與來賓高達百位。除了多位外籍學人參加外,亦邀請到行政院、臺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外交部官員,以及國內相關領域學者和研究生,一般民眾等齊來共襄盛舉。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自2010年開辦,一直委由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辦理行政業務與接待事宜。自2014年起訪問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在國家圖書館公開舉辦,每年舉辦3-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