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中心與政大合作辦理「外交新世代‧深耕新南向(II)」

date:2018/06/15

本中心與政大合作辦理「外交新世代‧深耕新南向(II)」


國家圖書館與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政治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於2018年6月14日共同辦理「外交新世代‧深耕新南向」(The NSP Workshop : Regional Perspectives)工作坊第二場於政治大學舉行。

活動中邀請到政治大學社會系邱炫元教授、以及中國醫藥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顏永銘教授擔任與談人。與會臺灣獎助金學人包括任職於英國劍橋大學的戴賢將(Michael Tai)研究員、澳洲聯邦大學博士後研究員Strobe Driver博士、以及澳洲坎培拉大學國家亞洲研究中心主任Christopher Roberts教授。

三位講者分別從新南向政策與區域戰略、中國大陸與馬來西亞以及臺灣與馬來西亞關係、及兩岸關係著手分析。首先,Roberts教授針對臺灣新南向政策的主要成果,與發展動態提供全面性的回顧,他特別強調新南向政策不僅能活絡臺灣的國際網絡,更擴大臺灣在區域發展的多元領域各種新的契機,包括高等教育的自由化、國際學術交流、交換學生計畫、國際觀光等,在兩年內已經有初步的成果。

戴賢將教授則從馬來西亞的大選談起,進一步分析中-馬關係的進展,以及臺-馬關係的過去與未來。戴教授強調,臺灣與馬來西亞關係向來緊密,教育領域的交流更是關鍵,特別是馬國的商業社群,也樂見與臺灣保持良好合作關係。他期待未來能持續推動兩國間的合作。

最後,Drive博士則聚焦於兩岸情勢的探討,強調兩岸關係不能忽視衝突面的發展,特別是戰事的爆發將造成結構性的挑戰。他提醒,在新南向政策推動過程中必然面對中國大陸的壓力,臺灣需推動國際多方合作以助於未來穩固與各國關係的發展。

3位來自東南亞國家的本年度臺灣獎助金學人不僅針對當前新南向政策的推行提供區域觀點,並與臺灣學者及各校師生對話。本次工作坊共有超過二十名臺灣獎助金學人出席,同時有超過40位各校師生參與,討論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