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邀請外籍學人齊聚碧潭歡慶端午節慶

date:2019/06/06

邀請外籍學人齊聚碧潭歡慶端午節慶


國家圖書館舉辦年度外籍訪問學人參與端午節慶,6月6日下午假新店碧潭河畔亮麗登場,活動由本館曾淑賢館長領銜,並邀請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黃月麗司長、外交部研究設計會孫麗薇副主任與超過40餘位外籍學人及眷屬參與划龍舟及包粽子體驗,感受佳節氣氛。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郭玲如科長與外交部研設會黃于珊科長也與會表達對於活動的支持。

漢學研究中心承辦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與本館「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兩項獎助金每年來臺學人人數超越140人以上。有感於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為臺灣社會重要節慶,為使學人能感受臺灣傳統文化、促進國際交流,中心今年特以規畫饒富民俗、體育與飲食趣味的龍舟競渡與包棕子,分組邀請具國際賽事經驗的體育教練與熟悉年節料理師傅,於風光秀麗的碧潭橋畔辦理活動。

本次活動地點碧潭,素來以風景著稱,學人在此不僅感受昔人所說「水澄堪數游魚躍,林靜還聞好鳥呼…澄潭四面擁晴嵐,岸上樓臺倒影涵」的綺麗風光,也在研究之餘紓解身心。因此,本次中心推出難得一見的國際龍舟賽事與包粽料理,獲得不少各國學人共鳴,他們有的來自同樣具有慶祝端午文化的東亞地區如韓、越、新馬地區,也有以划船聞名的大洋洲、南美洲亞馬遜與歐洲萊茵河流域,但對於登上別具特色的國際賽事標準龍船則多感到新鮮。為了增進學人互動,活動除了練習執槳、營造榮譽隊呼,也實際在水上分隊比賽。當兩隊龍舟艇上鼓聲陣陣聲響,與水上拔河競賽,更打破了悶熱的午後碧潭,吸引不少民眾觀看。而岸上的粽藝料理也是驚呼連連,在中心同仁與料理老師的協助下,很快就掌握食材、粽葉包裹的訣竅,而來自印度、菲律賓、馬來西亞的學人也分享家鄉其他料理方式,增添文化互通知識。

在活動進行過程中,國家圖書館與外交部同仁積極參與,除了協助學人了解活動背景、融入節慶活動,也在龍舟與料理的競賽中凝聚與學人互動的情誼。最後,本次節慶聯誼活動亦選出龍舟競賽冠亞軍與包粽子最佳造型,給予趣味獎牌鼓勵,為學人留下臺灣記憶美好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