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度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歡迎茶會暨第二次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

date:2019/08/28

2019年度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歡迎茶會暨第二次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


外交部於本年8月28日(星期三)上午舉辦「臺灣獎助金」學人歡迎茶會,由政務次長徐斯儉主持並致詞。歡迎茶會除邀請在臺受獎學人及眷屬,也邀請學人駐點研究單位代表、相關國家駐臺使節及代表、美國Fulbright獎學金執行長那原道博士(Dr. Randall Nadeau)及在臺學人、地方政府代表、國家圖書館漢學中心訪問學人等,近百人共襄盛舉。

徐次長致詞時表示,「臺灣獎助金」計畫每年皆辦理許多學術及文化活動,希望藉此連結全球學者,增進文化交流,讓外籍學人感受到臺灣人的熱情、認真與勤奮等正面特質,以最誠摯溫暖的心,歡迎所有來臺駐點研究的學人。為吸引世界各國優秀專家學者來我各大學校院或學術機構進行駐點研究,外交部自99年起設立「臺灣獎助金」,盼藉此促進國內外學術合作及交流,強化全球友我意見社群與我國的連結,增進國際間對臺灣、兩岸關係、亞太區域及漢學研究等領域之研究風氣。本獎助金迄今已遴選來自78國共934名學人來臺駐點研究,有助增進臺灣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及發言權,推動國際學術交流,並進一步促進我學術機構與國際接軌。外交部樂見及歡迎未來有更多來自全球各地的學人來臺進行研究。

茶會結束,由同仁帶領學人至國家圖書館簡報室舉辦2019年第二次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邀請三位訪問學人發表,主題包括臺灣公眾外交之面向、中共對臺灣選舉之干預手段:2008-2016以及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對臺灣和東協之影響,藉此場域相互討論激盪,除精進國內外學術水準,亦可作為相關政策之參考。

此次會議由外交部研究設計會谷主任瑞生擔任主持人。首位發表者為波蘭卡托維茲西里西亞大學助理教授Robert Rajczyk博士,講題為「臺灣公眾外交之面向」。Robert Rajczyk教授將講述不同形式的臺灣公共外交(包括數位外交行動計畫)及其分析結果。在分析各個面向的公共外交活動後,Robert Rajczyk教授提出發展人道主義援助應為最有效提高臺灣在國際事務中的知名度的方式。就數位外交行動計畫而言,現今twitter就是非常強而有力的新媒體平臺,可增強中華民國在國際交流中的潛力。

第二位講者為加拿大東亞和平與安全倡議研究員Edward Barss先生,講題為「中共對臺灣選舉之干預手段:2008-2016」。Edward將闡述全球民主的政治運作並特別關注亞洲的選舉干預,特別是他認為臺灣是研究中國共產黨政治干預影響力和現代影響力運作的實踐最好的案例。本演講介紹中國共產黨在2008年,2012年和2016年針對臺灣國家級選舉的影響力運作方法。首先介紹以往研究的概述以及理解一般和地方選舉干擾的概念模型。然後簡要總結中國如何針對臺灣的情報官僚機構的結構掌控跟滲透。

第三位講者為韓國東義大學教授Taewan Kim博士,講題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對臺灣和東協之影響」。Taewan將細述北京對於一帶一路的政治目標,以及它對中華民國和東盟的影響,尤其聚焦在海上新絲路的政策探討。

此次成果發表會參與來賓高達百餘位。除了多位外籍學人參加外,亦邀請到莫斯科臺北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德國在臺協會、駐臺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等駐臺單位派員代表以及外交部等政府機關人員,臺大歐盟中心以及國內相關領域學者等齊來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