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 外籍學人齊聚碧潭歡慶端午

date:2020/06/29

2020 外籍學人齊聚碧潭歡慶端午


為使來臺外籍學人體驗臺灣端午在地節慶文化,隨著國內疫情趨緩,同時響應政府倡導防疫新生活運動,國家圖書館特於109年6月24日於碧潭風景區舉辦「外籍學人慶端午」活動,參與者包含國家圖書館本年度「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以及承辦外交部「臺灣獎助金」等獎助計畫分別來自俄羅斯、馬來西亞、法國、美國、加拿大、緬甸、南韓、西班牙、捷克、印度、尼加拉瓜、墨西哥、義大利、印尼、南非與塞爾維亞等16個國家受獎學人加上眷屬近30位參加。活動由吳英美副館長主持,並致歡迎詞。

今年世界各國端午龍舟競賽受制於疫情,僅臺灣等少數地區舉行,而有國際人士參與者更為少數。國家圖書館長期推動國際交流,不僅提供優質研究環境,也在傳統節慶前夕為學人安排龍舟競賽體驗,於此防疫情間更顯難得。這批來臺超過6個月以上、與臺灣社會共度最艱辛的防疫生活的外籍學人將組成龍舟隊伍,由雙語專業教練帶領,一邊享受碧潭風光,一邊體驗難得的賽事體育活動。活動期間也落實防疫措施,比照近期雙北地區龍舟錦標賽防疫規格,練習隊伍於岸上全程配戴口罩,並實施測量體溫與酒精消毒。參與的學人於練習後進行競賽、龍舟拔河等趣味活動,學人們奮力划著槳,隨著岸上此起彼落的加油聲團結合力向前,徜徉於端午節慶的氣氛中,對於傳統活動留下深刻印象,同時也將臺灣防疫新生活運動帶向國際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