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印太區域的穩定與繁榮-臺灣可扮演的角色

date:2021/05/05

2021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印太區域的穩定與繁榮-臺灣可扮演的角色


國家圖書館於5月5日(星期三)辦理外交部「臺灣獎助金」本年度第一次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主題為:「印太區域的穩定與繁榮─臺灣可扮演的角色」。

本次活動集中兩個議題:臺灣角色在「臺日關係」以及「中美關係」下的影響,會議由外交部研究設計會谷瑞生主任擔任主持人,分別邀請兩位獲獎學人針對當前國際議題提供觀點,並邀請國內臺灣學者擔任與談人。

「臺日關係」議題的發表人為日本法政大學教授福田圓 (Modoka Fukuda) 博士,講述「臺日關係在印太區域的角色」。福田圓教授指出,臺日關係自1990年以來從三個面向產生了變化:(1) 日本與中國的互動;(2) 與臺灣之間經濟與文化的交流;(3) 各個社群間的主流意識,更因為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臺灣在國際上的表現為日本與臺灣的關係帶來了階段性的改變。雙邊政府考量臺日關係在印太區域的作用,彼此在過去十年中簽署了幾項實質協議,且因應中國不斷擴大的軍備狀態進行相關合作措施。本項議題的與談學者,由國立中山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暨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郭育仁教授擔任。

「中美關係」議題的發表人為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宋文笛講師,講述「後中美接觸時代的臺灣大戰略初探」。宋老師分析,當中國大陸與美國的關係呈現「建交」的狀態,臺灣可以從之中取得某種程度的平衡,然而,2016年川普對於中國大陸「曖昧」的態度,使得中美關係的局勢變得緊張,進而使得臺灣的「平衡」出現了傾斜,因此,臺灣需要思考針對「後中美接觸」情況下的相應「戰略」。本項議題的與談學者,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暨東亞學系王冠雄教授擔任。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自2010年開辦,目前已錄取來自83國之1117位學人,由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執行接待事宜。此次論壇參與來賓達30餘位,亦邀請國內學術單位學者踴躍參與,討論熱烈。透過辦理「臺灣獎助金」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提供訪問學者與臺灣重要學術機構有更充分、多元的意見交流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