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籍學人圖書館資源利用課程「臺灣政府統計資料搜尋指南」

date:2021/06/23

外籍學人圖書館資源利用課程「臺灣政府統計資料搜尋指南」


110年6月23日(週三)上午舉辦今年第一次「外籍獎助學人圖書館資源利用課程」。課程特別邀請行政院主計總處高志祥專門委員以英文介紹「臺灣政府統計資料搜尋指南」(Taiwan's government statistics and where to find them)。

本次課程原以實體活動方式辦理,因疫情影響,改採線上會議方式辦理。高專門委員於政府統計相關領域擁有二十餘年經驗,並曾在知名學術刊物如 Australian Economic History Review, 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以及《臺灣經濟預測與政策》(Taiwan Economic Forecast and Policy)發表著作。課程一開始他很幽默地向各位學人說明,本次課程的英文題目的靈感取自於《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小說作者J. K. Rowling 的作品 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 (中譯: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希望幫助學人快速掌握臺灣公部門統計開放資訊,課程內容總共分:「什麼是臺灣的政府統計資料?」、「臺灣的統計資料系統」、「統計資料庫及應用」、「相關資料庫使用範例」。臺灣的政府統計資料提供學者研究具系統性、詳盡的各項原始資料作為研究基礎,並使研究呈現指標性且具公信力的內容。課程中介紹了不少官方統計資料的公開平台,例如行政院主計總處、中研院人社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政府資訊公開網站等。講述近60分鐘的課程裡,內容詳盡,實務與理論並進,且深入淺出,用十分直觀的方式向學人作介紹,並在課程中也同步將相關連結提供給學人參考。

本次課程參與學人約30位,除了提供實用性的課程之餘,也讓學人在學術上及來臺交流上,增進了互動與連結的機會。課後的問答與討論階段,學人的提問也非常踴躍。學人對於臺灣的選舉統計資料、出版發行量、臺灣國際關係的相關統計數據非常有興趣,高委員也一一詳盡的提供相關查詢網頁,學人也回饋課程對他們收穫良多。本次課程同時也是臺灣進入3級疫情後,學人首度以透過線上的方式彼此交流,於是我們也運用與會的頁面,用螢幕拍攝了「線上大合照」,相信對學人們來說,也是展現、凝聚彼此情誼的學術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