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年外籍學人利用學術資源典藏機構參訪

date:2022/10/26

2022年外籍學人利用學術資源典藏機構參訪


為協助本館 「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與外交部委辦「臺灣獎助金」兩項獎助金獲獎學人在臺進行研究期間能充分掌握學術資源分布與運用,本館於2022年10月26日(週三)上午舉辦本年度「外籍學人利用學術資源典藏機構參訪」活動。

本次活動前往國史館及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參觀。國史館部分由審編處的邱玉鳳處長接待,並由李京燕科長為所有與會學人講解「國史館館藏檔案史料文物系統檢索」,介紹國史館主要的典藏以及在國家檔案所扮演的角色;接著提供查詢國史館史料文物的查詢系統。講解完後,便帶領學人們參觀國史館展出的:「臺灣歷史上的選舉」,展覽呈現了臺灣這幾十年的選舉歷程與重大事件。

參訪完國史館後,學人搭車前往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參觀,由應用服務組的魏雅惠科長接待,李亞祝研究員介紹該局相關檢索系統,並提供相關資料給學人們。隨後帶領學人們參觀檔管局當期的展覽「白金鹽憶─臺灣鹽業檔案特展」,讓學人們回顧臺灣歷史上與「鹽」相關的古早風情。

本次活動共計22位學人參與,學人們對於可以實地體驗與了解國家圖書館以外的學術資源,感到非常受用,也與各局館人員交流請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