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研究發表會III: 「中共二十大後習近平之外交及對臺政策」暨歲末茶會

date:2022/12/13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研究發表會III: 「中共二十大後習近平之外交及對臺政策」暨歲末茶會


外交部於本(111)年12月13日上午假國家圖書館舉辦本年第3場「臺灣獎助金」受獎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暨歲末交流茶會,由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致開場詞、研究設計會谷瑞生主任主持,邀請駐點學人、外交部同仁及駐點學術機構代表等約60人出席。

本次發表會主題為「中共二十大後習近平之外交及對台政策」(Xi Jinping’s Foreign and Taiwan Policy after the 20th National Congress of the CCP),邀請來自法國、匈牙利及新加坡等3位本年受獎學人進行簡報,以及國防大學馬振坤教授、國立中山大學郭育仁教授及國立中興大學蔡東杰教授3位學者與學人進行深入探討。

田次長致詞指出習近平延任後恐面臨更多國內挑戰,包括因防疫政策造成經濟下滑及境內多地「白紙運動」抗議聲浪。田次長並強調民主陣營團結的重要性,期盼與會學人深刻體認台灣在亞太區域的戰略地位,返國後分享在台灣的相關經驗,共同籲請國際社會協助台灣防範中國威脅。

當日另舉行歲末交流茶會,谷主任指出,本年學人駐點研究交流成果豐碩,雖受疫情影響,仍有70位學人順利抵達台灣並發表超過50篇友我專文、專書及媒體專訪,有助提升我國國際能見度;另來自美國、委瑞內拉及阿根廷等國學人也在茶會上表達對外交部的感謝,現場交流熱烈,氣氛溫馨。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設立於民國99年,旨在獎勵世界各國優秀專家學者每年前來我國各大學校院或學術機構駐點。本獎助金計畫至今已核錄逾114國超過1,300位學人,協助我國推動學術外交,擴大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話語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