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研究發表會I: 當前國際安全情勢及印太戰略

date:2023/05/16

2023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研究發表會I: 當前國際安全情勢及印太戰略


外交部於今(112)年5月16日(星期二)在國家圖書館簡報室辦理本年外交部「臺灣獎助金」第一次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MOFA Taiwan Fellowship Presentation I),主題為:「當前國際安全情勢及印太戰略」(International Security Situation and Indo-Pacific Strategy)。會議由外交部陳大使剛毅擔任主持人,邀請外交部田政務次長中光開場致詞,本館曾館長淑賢與會。田次長在致詞中對今年度受獎的100名學人表示,希望可以藉由學人們在臺灣的研究,拓展臺灣的外交視野,也希望今天的成果發表會中,可以更了解臺灣與國際之間的關係與不同的觀點。

第一位發表人為法國亞洲中心(Asia Centre)智庫主任Mr. Jean-François Di MEGLIO(迪蒙柳),講題為:「How Would Europe Fit in a “Managed Strategic Competition”?」,他認為,法國對「印太」的概念與美國闡述的毫無疑問的對抗方式略有不同,美國基本上會更加著重於對中國的「負強化」戰略;而與談人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兼台灣歐盟論壇召集人張台麟博士,也就講者所講述的兩個面向作回應:歐洲如何融入國際間的「管控策略」,以及歐盟之於兩岸關係的角色。

第二位發表人為韓國軍事學會(KAOMS)研究委員Dr. Hyun Seung CHO趙顯承博士,講題為:「Taiwan in South Korea’s Indo-Pacific Strategy」,他指出,雖然臺海和平穩定符合韓國的國家利益,但其國家安全考量使韓國難以做出更有力的安全承諾。具體來說,將中國視為新的軍事對手,既直接威脅韓國的國家安全,也間接與北韓抗衡,其成本超過了加強對臺灣防禦承諾的好處;與談的國防安全研究院(INDSR)國家安全研究所的副研究員李俊毅博士回應說:韓國在危機時刻支持台灣的作用確實有限,不過維護自由、和平與繁榮的印太地區有利於台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反之亦然。

第三位發表人為印度中國研究所(ICS)副研究員Dr. Aravind YELERY葉文博士,講題為:「Regional and Subnational Attributes to Reinvent Indo-Pacific」,他表示,在印太戰略方針,印度由於全球貿易和國家利益分歧的加劇,印度與中國的貿易失衡令人生畏和激烈,印度正在尋找一個可靠的合作夥伴。這種夥伴關係有望幫助印度度過一段經濟轉型期以及外部地緣經濟波動期。而與談人國防安全研究院(INDSR)國家安全研究所的研究員兼所長沈明室博士也表示,由於經濟上各個地區都有其優勢,而這種優勢必須是無可取代的,像是臺灣的晶片技術,印度的半導體技術等,藉由經濟利益的互惠,來維持講者所謂的夥伴關係。

主持人陳剛毅大使予上述發表者的回應及提問亦激發熱烈討論,與會的學人們也積極參與會後的提問流程,現場交流熱絡,與會者皆予以本活動正面回饋。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自民國99年開辦迄今已逾10年,委由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執行。透過辦理「臺灣獎助金」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提供受獎學人與臺灣學術機構意見交流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