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交部舉辦112年「臺灣獎助金」(Taiwan Fellowship)第二次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暨中秋文藝活動

date:2023/09/06

外交部舉辦112年「臺灣獎助金」(Taiwan Fellowship)第二次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暨中秋文藝活動


外交部於9月6日上午在國家圖書館舉辦「臺灣獎助金」(Taiwan Fellowship)本(112)年度第二場「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蒞臨致詞,另有來自不同國家的「臺灣獎助金」學人、智庫及學術機構人員等約70人與會。

田次長致詞表示,國際社會近年來越來越重視台灣在區域安全及全球供應鏈中的關鍵地位,如此轉變對於台灣爭取拓展國際空間而言,既是挑戰,也是機會。台灣長期受到中國的打壓,在爭取參與國際組織及創造友我國際環境時處處受限,許多國家因顧忌中國而難與我國進一步交往。為了擴大友我力量與國際支持聲量,拓展我國國際空間,台灣不斷以創新方式努力克服外交挑戰,「臺灣獎助金計畫」就是創新外交的作法。田次長勉勵在場學人善用在台研究期間走訪台灣各地、體驗夜市美食,並多與台灣人民互動接觸,瞭解台灣的風土民情,以便掌握第一手資訊,相信能夠深刻感受台灣的韌性,以及體驗台灣的民主價值及自由開放的社會。

本次成果發表會主題為「創新與機會-多元外交環境」(Innovation & Opportunities: Diverse Diplomatic Environment),由澳洲Swinburne科技大學教授費約翰(John FITZGERALD)博士、印度Amity大學助理教授孟欣(Kumari MANSI)博士及菲律賓「亞太協進基金會」(APPPI)研究員Lucio III PITLO等3位學人分別簡報在台研究成果,並邀請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長翁明賢、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宋鎮照及政治大學印度研究中心執行長陳秉逵3位學者一同討論,活動成果斐然。

由於中秋節將至,外交部特別於發表會後舉辦中秋文化活動交流,邀請外籍學人一同品嚐中秋月餅及瞭解我國傳統習俗文化。學人們前往大稻埕參加徒步史蹟導覽,並且親自體驗手做絹印布燈籠的樂趣,不僅感受老街區傳統與創新並存的獨特性,更深入觀察台灣深厚的文化底蘊。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計畫自99年開辦至今,已有逾1,300位世界各國學人來台,針對台灣、兩岸關係及亞太區域等重要議題進行研究,本年共有100名外籍學人來台駐點研究,有助於深化國際學術合作及培養各國知台、友台的意見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