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漢學研究中心外籍訪問學人端午節餐會

date:2016/06/06

2016年漢學研究中心外籍訪問學人端午節餐會


漢學研究中心於6月6日(星期一)中午舉辦外籍訪問學人端午節餐會,邀請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以及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訪問學人於端午節前夕共度佳節,希望在學者研究學問之餘,更能體驗我國傳統民俗節慶的文化內涵。共有來自21個國家42位外籍學人及眷屬參加。
著名笛子演奏家侯廣宇老師應邀開場,帶來三首笛子演奏──喜相逢、鷓鴣飛、妝臺秋思,點燃佳節氣氛。接著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及外交部政務次長吳志中於餐會前致歡迎辭,揭開這場國際饗宴的序幕。餐會在輕鬆溫馨的氛圍中進行,學人及眷屬一面品嘗肉粽、豆沙粽、綠豆糕、玉荷包荔枝等應節美食,一面欣賞端午節的介紹短片,並與國圖及外交部同仁討論臺灣的端午節傳統,滿室談笑風生,和樂融融。
本次餐敘邀請訪問學者表演個人才藝,匈牙利布達佩斯羅蘭大學Terez Vincze助理教授率先帶來匈牙利傳統歌謠的演唱,全場觀眾不時隨節奏鼓掌應和,一悲一喜的兩首歌曲,引起現場觀眾共鳴。第二段才藝表演由美國波特蘭州立大學Yer Jeff Thao教授,帶來泰雅族口簧琴表演,教授述說了探訪泰雅部落,並與當地居民交換苗族口簧琴的親身經驗。壓軸表演邀請了阿根廷切帕納特大學Daniel Sorichetti教授帶來探戈舞蹈,現場邀請荷蘭萊頓大學日籍博士候選人中村麻理女士即興共舞,獲得滿堂彩。各段表演之間穿插學人上臺自我介紹,讓所有與會學人對彼此有進一步認識。
現場氣氛極其熱絡,各國學人相談甚歡,不僅彼此分享在臺生活經驗,更交流了不同學術領域的研究資源與心得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