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外籍訪問學人中秋節茶會──「茶與樂的對話」

date:2017/09/25

2017年外籍訪問學人中秋節茶會──「茶與樂的對話」


本館漢學研究中心於2017年9月25日下午於南海學園舉辦外籍訪問學人中秋節茶會──「茶與樂的對話」,邀請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以及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訪問學人於中秋節前夕共度佳節,希望在學者研究學問之餘,能體驗臺灣傳統民俗節慶的文化內涵。活動共有來自20個國家47位外籍學人參加。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及外交部研究設計會譚國定副主任於餐會前致歡迎辭,揭開這場國際饗宴的序幕。身兼漢學研究中心主任的曾館長表示,國家圖書館典藏臺灣重要研究資源,廣受國際學人重視,而館內提供漢學研究獎助學人,106年錄取16人;另外接受外交部委辦臺灣獎助金錄取133人。這些學者在臺灣除了拓展臺灣研究經驗,也與本地學術界建立綿密的友誼。

為了營造節慶氛圍,活動並邀請到著名笛子演奏家侯廣宇老師應邀開場,帶來三首笛子演奏──喜相逢、鷓鴣飛、妝臺秋思,點燃佳節氣氛。中場表演,由青年古箏演奏家陳雅筠女士帶來精采詮釋-「西部主題暢想曲」,時而柔婉细腻,時而粗獷豪放,觀眾隨著音樂起伏,聽得如癡如醉。最後潘俊仁先生粉墨登場飾演壓軸「虞姬劍舞」戲曲表演,學人們對潘先生反串之柔媚身段讚嘆不已,全場觀眾目不轉睛拍手叫好,將中秋茶會帶到最高潮!

茶會中,學人及眷屬們除品嚐活動舉辦地點蕃薯藤自然食堂精心製作之月餅、臺灣文旦等應節美食,同時觀賞中心特別製作的介紹中秋節起源及傳說的簡報播放,滿室談笑風生,和樂融融。各國學人相談甚歡,不僅彼此分享在臺生活經驗,更交流了不同學術領域的研究資源與心得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