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外籍訪問學人端午節餐會及研究成果發表會

date:2013/06/11

2013年外籍訪問學人端午節餐會及研究成果發表會


漢學研究中心於6月10日(星期一)中午舉辦外籍訪問學人端午節餐會及研究成果發表會,邀請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以及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訪問學人於端午節前夕共度佳節,希望在學者研究學問之餘,更能體驗我國傳統民俗節慶的文化內涵。共有來自17個國家36位外籍學人及眷屬參加。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及外交部酆邰大使於餐會前致歡迎辭,開場活動並特別邀請曾任北京中國廣播民族樂團吹管首席的侯廣宇老師現場吹奏《姑蘇行》、《鷓鴣飛》和《五梆子》三首南北笛經典曲目,讓外籍學人感受中華傳統音樂之美。

餐會在輕鬆的氛圍中進行,學人及眷屬一邊品嘗南北粽、紫米粽、綠豆糕、玉荷包荔枝等應節美食,一邊欣賞端午節多媒體短片介紹。餐會中並舉辦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邀請德國Hardina Ohlendorf博士簡述中國民族主義影響下的臺灣研究課題;法國Aurelie Saillard女士,分享其在臺研究布袋戲的心得。此外,拉脫維亞籍學人Agita Baltgalve博士更為現場來賓以吉他自彈自唱拉脫維亞名曲。現場氣氛極為熱絡,學人們交談甚歡。藉由學人們的自我介紹,不僅拉近了學人間的距離,也幫助他們找到學術上的同好。

會後,因適逢國家圖書館八十周年館慶,特別邀請學人參觀「世界國家圖書館巡禮」、「書的歷史」、「建館八十周年館史」展覽,並由本館同仁英文導覽,讓外籍學人及眷屬更深入了解國家圖書館悠久之歷史和資源之豐富。